新闻公告
  
找产品
当前位置:首页 - 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科普小讲堂:脐带间充干外泌体专题
上传时间:2019-11-21 浏览次数:

 

外泌体是什么?很多人不了解,我们所说的脐带间充干外泌体具体有哪些强大的作用?今天小编就来科普一下外泌体,赶快搬个小板凳,拿好小本本,记重点啦。

外泌体的基本信息:1983年,外泌体首次于绵羊网织红细胞中被发现,1987年Johnstone将其命名为“exosome”,即外泌体。

人体几乎所有类型的细胞都能分泌外泌体,外泌体广泛存在并分布于各种体液中,携带多种蛋白质、mRNA、miRNA和脂质类物质等,作为重要的传递信号分子,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细胞-细胞间信息传递系统,可参与细胞通讯、细胞迁移、血管新生和肿瘤细胞生长等过程。

外泌体与微泡:我们知道,细胞间相互作用可以通过释放蛋白质、核酸、脂质等分子到胞外与受体结合从而介导胞内细胞传导。

除此之外,细胞还可以释放膜囊泡,外泌体与微泡就是其中两种,二者相似但形成方式不同:外泌体是细胞内内溶酶体微粒内陷形成的多囊泡体,经多囊泡体外膜与细胞膜融合后释放到胞外基质中的膜囊泡,而微泡则是细胞出芽与细胞膜融合后直接脱落形成的囊泡,且外泌体大小均一, 直径在30~100 nm,其大小取决于其起源部位以及细胞中的脂质双层结构;而微泡大小不一,直径在50 ~1000 nm之间。

外泌体的组成:外泌体主要含有融合蛋白和转运蛋白、热休克蛋白(HSP 70)、CD类蛋白以及磷脂酶和其他脂质相关蛋白,但是不同来源的外泌体的组成有差异。

 

脐带间充干所分泌的外泌体具有重要RNA 讯号  以及各种蛋白;


外泌体的生物学功能:1、首次报道的外泌体生物功能是红血球成熟过程中排出来的蛋白质。

2、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其功能包括排泄不必要的蛋白质和RNA等物质。

3、可促进生物体免疫应答反应。

4、对凝血和血管生成其促进作用。

5、可通过化学信号参与癌细胞的转移。

6、在哺乳期的免疫调节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。

7、不仅参与触发下游信号传导,而且特异性靶向受体细胞和交换蛋白。

8、可提供特殊的核酸且起到运输功能。

9、作为细胞-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重要分子。

10、在病毒和朊蛋白等多种病原体之间起着独特的作用。


外泌体鉴定方式:主要有四种方法:透射电子显微镜(TEM)、Nanosight、Western Blot和流式细胞术。

 

 

怎么样,关于外泌体同学们还有哪里不懂的,欢迎在留言区留言,我们一起来探讨~

脐带间充干外泌体不但被应用于医学,还被广泛应用于医美,且具有重大突破哦


 


版权所有:科普小讲堂:脐带间充干外泌体专题-广州维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 备案号:粤ICP备17123846号-1 网站建设:恒昊互联网络